- 建这个墙主要是想卖点安利。
- 顺便扫扫文、排排毒。
- 做做repo,告告白。
- 偶尔出售点闲置回个血。

- 任何言论均为lof主观意识产物。
- 不撕逼,不玩丁丁,不混圈。
- 谢谢。

Repo向:瑞嘉文《血腥爱情故事》

  • 原文地址:

  • 过度解读,主观臆测,脑洞太多,可能引起不适,请见谅。

  • 怕剧透的请先看文。

 



  我个人十分喜欢悬疑风格,所以看到这篇时忍不住嚼碎了慢慢食用。

  在此之前让我先大声说三遍:“这篇文我他妈吹爆!”x3。

  好了,省却啰嗦的开场白,比如“我是如何在夜深人静时由于尿急而忽然醒来,于是就带着手机前往厕所蹲坑,准备在蹲坑时默默地刷一刷手机,哪怕就是两分钟也好”,或者“本来只是想随便刷一刷,但是哦豁,太太竟然更新了,看看看,接着逐渐入迷,不知不觉竟然过了十几分钟,最后wodma,突然坐起,马桶冲一下,这篇文真他妈带感加刺激”。

  我真是太粗鄙了,抱歉。

  p.s:虽然我晓得你们不关心,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更粗鄙地多嘴一句,卫生纸这个过程我就不记录了。

 

  这里再次申明,本篇评论之中提到的《恐怖游轮》与及任意作品、其他梗,只是因为我个人偏好这类风格,本身并不含有任何含沙射影类指手画脚谁谁谁是不是借鉴什么这样的意思,因为近期吃了几个他圈的瓜我也比较怕引起这类误会,所以,提出这些梗,或者,产生这些脑洞、联想,只是受我个人阅读量所限,我仅仅只能依据我的所知范畴来进行脑补,通篇充满了过于主观、可能存在过度解读的态度。

 

  初次关注这位太太是因为她的《瑞不可挡》,本来以为只是短篇,因为篇数只有四章,没想到每篇都很长,而且风格给我一种这样的感觉:这和我想象的瑞嘉有点不一样,但是很好看;没错,这样的瑞嘉请来一打,我吃这样的瑞、这样的嘉;尽管和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但是如果把这位太太的瑞嘉想象成三次元的人,那我想他们就应该是这样吧;谢谢打开我新世界的大门。

  顺手安利一发《瑞不》。然后,太太你什么时候出本?《瑞不》我能买两本。以及,太太你什么时候扩写一下《Clap》?等后续,想看,很急(x

 

  前面我也说了,我个人十分喜欢悬疑风格,所以我也会经常看一些这方面的东西。在翻我CP的TAG时遇到这种风格的文,难免令我惊喜。尤其这位太太的文风真的非常适合这类风格,在叙述之中慢慢道来、徐徐铺垫,整个过程不会有过于花俏的描述——但是我认为这篇文里其实充满了令我惊叹的写作技巧。

  首先,我喜欢悬疑这类风格,就是因为:悬疑之所以是悬疑,就是因为到最后,它不一定需要填补完所有的空白,把所有的真相都非得鞭辟入里的一一展示给你看,它留给你的更多的是一种开放式的想象,你可以提出一种设想,这是其他风格绝对及不上的一种参与感,同时,它能够留给你的余韵相当浓厚,值得你再三的反复品味。

  所以,《血腥爱情故事》这篇文也同样是如此。

  这篇文令我觉得最精彩的一个地方,既不是最后被明面描述出来的轮回这个设定,也不是嘉德罗斯怀疑格瑞是凶手后与他对持的起初、过程,而是在下一段轮回开始之前,嘉德罗斯与格瑞之间最后一段对话——

  嘉德罗斯心里一酸,捏紧了刀柄,死死的盯着他问,“……你为什么要做这种事?”

  格瑞的表情忽然变的绝望,“……我也想问,你为什么要怀疑我?”

 

  在嘉德罗斯问出这个问题前,我也很好奇,格瑞为什么要做这种事情?真相到底是什么?是生存游戏?还是格瑞有什么苦衷或理由才会成为凶手?

  我觉得我们大部分人在看这篇文时都会在最初就猜测到格瑞是凶手,何况这其实是一篇CP文不是吗?以超故事思维来判断,既然嘉德罗斯的设定是警察,哪怕太太没有花更多的笔墨来描述格瑞一方的异常,但能够使整篇文足够戏剧化且充满冲突、对立的设定,难道不也正是只有凶手是格瑞才足够吗?

  在看到这篇文最后一段对于格瑞的描写之前,思维定势使我的关注重心全部放在了真相与格瑞的动机上,但是在这之后——请注意,格瑞为什么要这么做,是我的观测重心,但是紧接着,作者太太霍然提笔补充了这样一个句子,格瑞的表情忽然变的绝望,你的观测重心会不由自主进行偏移,然后想格瑞为什么会绝望?紧接着下一句,我也想问,你为什么要怀疑我?这句话直接加深你已经偏移的观测重心,你会想:他为什么不怀疑你?他怎么可能会不怀疑你?你为什么会问出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最后,越发强调前一句,也就是你偏移的观测重心,格瑞为什么会绝望

  真是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那么,下面来着重谈一谈“绝望”这个词语在整篇故事里所令我能感受到的东西。

  其实我读这篇文第一遍的时候就感觉“绝望”这个词语在这里的作用真的充满了非常爆炸的能量,甚至整篇文的铺陈和叙述都是在这里迎接了一个真正的高x,因为这个词语所能够产生的余韵非常之长,而且影响深远,它承接了后文的轮回设定,给我一种“轮回才是格瑞绝望的根本原因”之感,又相当微妙且模棱两可地表达了似乎哪里并不尽然的意味深长——

  表面上,尽管格瑞的绝望和最后的提问都可以通过最为浅显的解释来理解,比如令他绝望的其实是嘉德罗斯不相信他、比如他其实经历了很多次的轮回周目,但是——允许我在这里再次吹一波这位太太的描写——

  全文下来,因为格瑞是最大嫌疑人的设定,所以作者太太对于格瑞的感情表现这类绝对是刻意淡化的——而在这种淡化的,且专属于格瑞的,近乎是显得有些冷淡式温柔、含蓄式粘腻的感情表达方式之下,全文对于格瑞唯一足够用强烈来形容的情绪描述,就是绝望这个词语——而这个词语,在这里所能体现的反差就更为突显了另外一种作用——至少,随着观测重心的下意识偏移,在你的意识还没有完全考虑并认识到这种偏移之前,这种前后反差的强烈对比,也确实足够让我在感性方面优先理性一步去真正思考格瑞为什么会绝望这个问题。

  来,划重点:格瑞的前后情绪描述反差是其一,偏向感性的受众会通过这点将主观的疑问重心凝聚在格瑞的绝望上;而嘉德罗斯和格瑞在最末的一问一答,是一种层次递进的转折暗示,偏向理性的思维方式会让人把观测重点偏离到这个问题上;最后,格瑞的前后情绪反差其实也是整个剧情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的真正承载和具现。其次,承上启下,后面接轮回,前面搞铺成并在这里彻底的爆发——

  解释完我吹爆“绝望”在这里的作用以及为什么我会关注格瑞的情绪和他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之后。

  下面来说谈谈我有鉴于此的脑洞?

  现在回到最原来的那个问题。

  格瑞为什么会绝望?

  假设这整件事真的全部都是格瑞做的,而且这只是一个以格瑞为锚点的单向轮回设定的话(也就是假定格瑞只是一直在自己的身体里,但他的意识其实经历了不同的周目),那么格瑞对于嘉德罗斯的理解肯定要比文中描写出来的更深,他对嘉德罗斯的感情有了凭依,但是按照逻辑来说又在哪里显得怪怪的——我是说,假定格瑞对嘉德罗斯的感情是这么深刻的话(而他本人也不是病娇设定的话),那么他喜欢嘉德罗斯肯定也同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理解和了解,所以他为什么会在最后问出这样一个问题呢?如果这一切他真的是纯粹的凶手的话,凭照格瑞的聪明以及他所能了解到、喜欢上的嘉德罗斯(以及嘉德罗斯的聪明),当所有人都死到只剩下他们两个的时候,除了那些表面上可以解释得通的原因,格瑞有什么理由会认为:嘉德罗斯不会怀疑他是凶手?

  他为什么会问出最后这个问题?

  尽管格瑞一直在试图制造这里现已发生的死亡其实全都是巧合的现象。

  反向印证,所以在这个问题之前对于格瑞绝望的情绪描述就显得更微妙了。而且这甚至给我一种感觉:他其实是无辜的,有什么地方绝对搞错了。

  再加上我其实有看过《恐怖游轮》这个电影,涉及到轮回方面的设定,所以我的个人脑洞其实很容易就前进到这一步:

  假定这个轮回其实蕴含着1个以上的格瑞。

  而有了这样的假想前提,让我再返回去看整篇文章,于是便产生了其他的疑问——因为这位作者太太本人在其他单独篇章里其实并不介意使用凹凸里的其他人物,那么为什么也就单独只有这篇是干脆全部都使用的原创性角色?再加上,为什么第一个死的是双胞胎?而且是双胞胎中的一个杀死了另外一个?

  我忽然就觉得本篇里有双胞胎的原创角色,以及双胞胎的死亡顺序和方式其实也蕴藏着一种特殊的暗示:比如,在这个轮回的时间线里,格瑞本身就是这个轮回时间线里的特例;他虽然还是锚点,但其实存在着1个以上的格瑞;在某个我们并没有看见的非嘉得罗斯视角的时间点上,后来的格瑞干掉了前一个格瑞;是否有掉包再议。

  而脑洞一旦进行到了现在的程度,当我再去看格瑞杀人、设想他的动机,格瑞为什么要用假名,嘉所发现到的假身份证,格瑞作家的身份,这一切的谜题和迷点就又让我有进一步去提出可能、推动进度条的冲动。

  下面那些因为太过主观所以可以不必看。

 

  从最后的结尾和最初相同的段落来看,以瑞嘉已经搞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嘉德罗斯醒来做为其轮回的分水岭:按照文章时间顺序分类,最初的嘉德罗斯醒来时格瑞并没有与他同床,他是被船舶晃动给晃醒的,然后格瑞才端着一碗面从门外走进来,然后才有人敲门说水手们都不见了,假定这个时间线和事件点为;而在最后的结尾时,瑞嘉同床,嘉德罗斯被敲门声吵醒后拿起闹钟摔门,这个时候门外就有人说水手们都不见了,这个时间线和事件点为

  论证①:假定有人敲门说水手不见了这件事在的世界线里事件所的发生时间点不变,不同之处为瑞嘉有没有同床,格瑞有没有先一步嘉德罗斯醒来并离开过,因此在凹线之中的的嘉德罗斯必然比凸线之中的嘉德罗斯醒来得更早。


  假定以凹凸两方的不同之处为轮回本身的分界点,将瑞嘉相识的过程视作为正常的时间点与世界线,而这些事件点都是“必然发生”,是“命中注定”,是一个“因”、一个“开始”,乃至是所有相似或不相似故事之中所代表的“前情”——

  论证②:因为瑞嘉两人滚在一起的当晚,格瑞其实也有说过自己是第一次。而我私心里也相信他绝对是说真的(而且就算这里格瑞被其他的格瑞给换了的话他也不至于说谎)。所以这里提出两个假定结果——其一,和嘉德罗斯滚在一起的是一周目格瑞。其二,和嘉德罗斯滚在一起的是二周目格瑞,而在一周目里嘉德罗斯去找格瑞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成功滚在一起。


  按照文章篇幅来说,凹里的嘉德罗斯经历的应该是整个轮回线里的第几个周目?

  论证③:以格瑞做为锚点。举例嘉德罗斯怀疑格瑞时问他筷子在哪里,格瑞对环境的熟悉程度足以支撑他在很快的时间里回答嘉德罗斯,甚至东西具体在哪一格抽屉。

  假定,起码第二个周目。


  问题:凹里的格瑞为什么要在一个同X俱乐部举办的线下活动里使用莱克特这个假名、假身份?而且还制作了假的身份证,并且这个身份证还是在原有者的真身份证上进行加工,甚至不干脆重新搞一个假身份证?


  依据论证③,凹里的格瑞是一个起码经历过一周目的第二周目格瑞,命名格瑞B,假定当时的情况是论证②其二,依次类推,继续以格瑞为锚点,凸的情况大致能够产生这样一种可能——

  论证④:假定凸才是一周目,而这时与嘉德罗斯同床的格瑞是一周目的格瑞,根据论证②其二的前提,与嘉德罗斯滚在一起的是第二周目格瑞B,因为这时的格瑞还是第一次的原因,这项可能不成立;

  假定凸的周目数为3,这时与嘉德罗斯同床的格瑞是第三周目格瑞,命名其为格瑞C,可能成立。


  假定情况属于论证②其一,在凹里与嘉德罗斯滚在一起的是第一周目格瑞,他比嘉德罗斯早醒,等到格瑞去给嘉德罗斯做面时被替换为第二周目格瑞,依循此前提,假定凸才是一周目是否成立?

  如果格瑞从头到尾都是无辜的,那么假设也能够成立。


  应该说其实这里面能够产生很多可能与变量。脑洞到这里必然充满瓶颈?现在从这些猜测里跳出来,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格瑞究竟是不是无辜的?他到底是不是凶手?

  正如我提出的设想是建立在“格瑞是凶手但他应该又存在无辜的部分”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个人的观感倾向其实偏近于格瑞就是凶手这个设定,一方面我喜欢足够戏剧性、充满了冲突和对立的剧情,另一方面,如果非要找一个藏在暗处的、在整篇文中从未出现过的原创角色作为凶手,又或者是已经死去的原创角色中有一个人是凶手而格瑞只是率先察觉再进行反杀,那么这种构想会令这篇文在我心目中变得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我拒绝选择构想这些并不是最戏剧化的可能。

  最后,同样也是来自于文中的一些描写:比如,格瑞会给其他原创角色整理衣领;再比如,格瑞隐瞒身份登船;又比如,如果凶手另有其人而格瑞只是进行反杀,或者是,格瑞只是深陷于一种单向轮回之中而他必须在杀掉其他人的前提下且不招致嘉德罗斯的怀疑才能够脱离轮回,那么他的最优先选择绝对应该是先把自己的身份证丢进海里,而不是非得放在枕头下结果恰好被嘉德罗斯发现。

  因此尽管是在提出构想的基础上做出一番充满了个人论的过度解读,这些在文中来自于格瑞的异常、乃至是逻辑上的矛盾,又令我同样觉得格瑞是凶手的可能性在合理性方面要优先于他是无辜者的这一可能。

  于是问题绕回原点。2333


  应该说,以格瑞既是凶手,同时,也是无辜者这一设定,作为前提来进行更深层次的脑洞,情况就变得比较有趣。(虽然我觉得太太并没有想要给格瑞非按上一个确定的身份来做为这篇文的答案,但正因为它没有确定的答案,所以如果我用非确定的答案来解答这些悬疑,就会让我获得一种更多的乐趣。)

  尽管是repo向的阅读笔记,但果然还是充满了许多私人倾向……

  总之还是希望别人也能够感受到这篇文、这种风格可以带给你的乐趣?另外也希望这样的评论能够给创造出这篇文的太太带来快乐?作为一个文粉同时也是一个瑞嘉的CP粉,我自己其实也希望能够读到更多这种类型的,不管是设定、剧情,还是风格。


  那么就先到这里吧。

  如果有其余想法,到时再补充吧。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墙角[匣] | Powered by LOFTER